Mr. Fox

文字魔法师。



@三百九十九 是我家的啾♡!


目前在稻草人团。

“九头鸟放声大笑。”

*角色理解/鄂爷
*我流

“圆滑,刚烈,一身反骨。”

我用这三个词概括鄂哥。湖北文化驳杂,好听点管这叫包容,无一知名专精,无一特殊嗜好,分明是靠水吃山,人还没半点山的厚重淳朴水的柔和温吞。三峡多美,神龙架多奇崛,但他偏偏半点文人气概没有,倒像游侠或是商贩。九曲有商贾云集也有明火执仗,你看他出屈原出昭君,说刚烈决绝还清高,只是非要说外人有什么刻板印象,大抵还是阴险狡诈九头鸟。鄂这人吧,如你所见,市侩、精明、狡猾、投机、个人英雄主义,就一混子土匪兵痞,三教九流,五胡杂处,随遇而安者,他跟谁都是酒肉朋友。初看打一照面,嬉皮笑脸油嘴滑舌问声安,你会觉得他是个地痞流氓,到提笔走龙蛇,说字如其人,又讲他轻浮刁钻,狡黠过了头,总之实在不够沉稳不够古道热肠,一杆枪二两酒,精致又粗犷。只有正儿八经相处久了的,渐渐才能琢磨出那么点味道,平日里相处玲珑只愿六面,袖长偏还懒得舞,说好眼色只给瞧得上的人看,只是他跟你讲道理来,爱用悖论、反话、假设,弯弯绕绕,都是诡辩逻辑倒还严实。鄂鲜活生动,身上兼具着义气担当、叛逆和革新,他是一团不死的火焰,有一套独属于自己的处世哲学。

还有一点不知当不当讲,鄂该是有敢拼好赌的特质的。我老家湖北三线,手气极差赌瘾极大的典范,家家一摞麻将机,张口闭口血流门儿清,年年都有世界杯豪赌百万亏本跳楼的奇才。他合该有有趣的灵魂,讲走鬼夜市小吃街世俗烟火气里的情话,那手握过笔掌过枪,红尘里嬉笑怒骂摸爬滚打都有,他若是水,那也是长江之底浑浊固执的泥。

评论(7)

热度(365)

  1.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